文章目录

体育社区,互联网对于这个词语一点都不陌生,无论是当初以篮球BBS论坛起家的虎扑体育,还是一直以来都灌水满满的百度贴吧,又或是红极一时的天涯论坛、豆瓣小组等等,体育永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话题,而互联网,则变成了这个打破地理位置局限、方便交流的载体。无论是什么体育赛事,一帮人一起看始终要比一个人孤芳自赏更有感觉,体育毕竟是一种竞技类的游戏,而竞技当中最有魅力的元素当属生死与对抗,无论是在场下还是场外,无论是对于参赛人员还是体(nao)育(can)迷(fen)。

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体育社区似乎并没有紧跟脚步。拿我自己来说,三四年前获取比赛资讯报道的渠道仍然是从新浪体育类似的门户媒体得到,但现在我已经基本不会上新浪体育去阅览英超的相关报道,因为大部分的内容我都能从微博等其他平台获取。不过作为一个资深红魔球迷,现在我还是会时不时上上虎扑论坛,浏览浏览关于曼联的话题,和大家灌灌水、吹吹牛,这其实也就回归到一个话题:所有的社区,不管是移动端还是 Web端,最关键的元素就是用户粘性,而对于体育这个行业,在我看来就是关于归属感的问题。

国内现在大部分体育媒体都已经移动化,并且也有一些生力军加入,但移动化的体育社区则还一直有些停滞,因为移动化必然会带来一些阅读写作体验方面的改变,而这就是洋葱圈iOS / Android)这家初创公司正在尝试探索的方向。洋葱圈是一家来自广州的初创企业,团队目前有十多人,均来自知乎、微软、搜狐等公司。

洋葱圈相关负责人告诉我,洋葱圈现阶段的目标就是围绕用户的兴趣构建出不同主题的圈子,从我自己的使用体验上来看,洋葱圈 App的设计和架构更像是移动版的知乎专栏,或者一个面向体育爱好者的垂直版 Same,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加入不同的圈子,每个圈子其实就好比一个个单独的百度贴吧或者豆瓣小组,里面全是 UGC 的话题,用户可以任意点赞、评论或灌水。有意思的是,虽然现在是世界杯内容爆炸的时候,但我仍然看到了一些关于真人CS、搏击联盟(柔道、空手道、泰拳等拳术)、体育电影、装备,又或是“教你装成懂球妹”、“什么是越位”、“如何与老公一起看球”等等的圈子在更新内容。

当然,除了上述几个比较有特色的圈子之外,洋葱圈上比较火爆的圈子基本都是围绕世界杯、天下足球、欧洲五大联赛等等一些平常就备受关注的赛事,洋葱圈也正是希望通过这数百个不同主题的圈子,构建一个泛体育的移动社区。

除此之外,洋葱圈团队还提到了他们在赛事数据方面的深入。洋葱圈拿到了欧洲一家体育赛事数据提供商的授权,目前有足球与篮球等主流和非主流赛事的数据,比如热门的欧洲四大联赛和欧冠、冷门小众的亚洲美洲甚至非洲地区的国家各级联赛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则收录了像赛事比分、赛程安排、球队数据、球员、首发阵容、详细赛况、球队过往战绩和球员转会记录等信息。

目前国内类似洋葱圈的社区包括 Same懂球帝新浪体育看球吧虎扑体育等。

对于体育类的移动社区来说,最大的困难我觉得还是在于移动化改变了用户web端社交互动的习惯,特别是对于一些赛事的报道和关联主题的讨论,在 Web端并不存在阅读写作的限制,但移动端则会有类似的弱势。一般而言,社区产品通常都是从 Web 端逐渐过度到移动端,而洋葱圈则砍掉了Web端的阅读功能,而是直接提供内容生成的入口,试图从移动端反向兼容 Web 端,从而解决解决移动端上文本输入的短板。但效果到底如何,拭目以待。

总的来看,现在 Web端体育类的社区非常之多,因为流量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你去看看虎扑论坛便知道,虽然其商业模式一直有待挖掘,但手握海量体育类的用户,未来产品的潜力不可估量。不管是根据体育行业细分出来的社区,还是在内容形式上有所专攻的产品,都无法逃避的一个问题便是移动化,洋葱圈的尝试或许还真能探索出另一条路。


[36氪原创文章,作者: 果子]


AD:云之家,一种新的工作方式。

原文发表于 足球就应该边看边侃,洋葱圈欲以足球为切入点打造一个移动泛体育社区

更多详情请参考相关网站 洋葱圈

本站数据以 新品啦 作为入口点进行爬取! 并自动发布于github pages上。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