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P2P旅游是近几年兴起的新的旅游经济形态。在大工业时代,旅游服务总是由旅行社和职业导游提供,通过专业人士将餐饮、交通、住宿、景点等资源整合成标准化产品,以供不特定的消费者购买——标准化是这一模式的核心,原因在于资源提供者、整合者和消费者之间过高的沟通成本。而在信息时代,沟通和交易变得极其低廉,长尾资源得以进入市场,结果带来消费者个性的解放。比如Airbnb给了我们更丰富的住宿选择,UberRelayRides让我们即使到了外地也能享受高品质的驾驶体验,Spinlister使我们不必再背着自行车和冲浪板长途旅行——以上这些网站的共同特征,一是聚合来自个人的闲置资源,二是通过一个去中心化的P2P市场将资源灵活配置给需求者。

有形的物可以这么操作,无形的知识经验和社会关系当然也可以。为了让外地游客能够买到本地人的生活经验,国外的VayableWithlocals,以及国内的丸子地球E地游等产品相继出现。去年11月底上线的“收留我”与这些前辈类似,试图让外地游客能在当地向导的帮助下体验最真实的“土著”生活。

从交易机制上看。“收留我”提供了“客人”和“主人”两种身份。客人可以搜索旅游目的地愿意接待你的主人,主人则可以将其本地资源贡献出来,按照客人要求为其定制体验,比如一顿湘西山村最地道的农家菜,或者绍兴本地人才知道的精品旅馆。如果主人有一些“特殊关系”,比如工作单位与当地酒店签有协议价格,也可以借此帮助客人省钱。

为了解决信任问题,“收留我”设计了一套诚信度+美誉度的机制。诚信度得分由主人提供的身份资料详细程度决定,基本要求包括身份证、手机、两个以上SNS账号等,经平台认证后可获得更多曝光机会。而美誉度则同时受主人缴付的保证金水平和完成订单数影响。

相比同类产品,“收留我”认为其主要特色是强调主人的“顾问”而非“导游”角色,试图给客人最大限度的游玩自由。每个主人都需要填写一份结构化表单,包括服务项目、语言、费用等信息被详细约定。反映在客人一端,他们得到的不是一条固定的旅行线路,也不是丝毫没有规划的单纯陪游,而是一份可选的游玩菜单。客人像点菜一样选取主人提供的体验项目,既满足个性化需要,又不会造成主客人间反复沟通的困扰。可以说,“收留我”整个线上流程的设计都以轻运营为目标,尽量减少平台对交易双方的介入。

不过与“轻运营”相反的是,该产品在推广上却显得有些“重”。除微博和微信运营外,“收留我”主要采取分级招募地区大使的方式做线下推广。“大使”负责寻找当地的旅行爱好者社区,组织旅行爱好者见面会并借此获取早期用户。据收留我团队介绍,这个做法比想象中还有效,虽然目前订单量不多,但注册用户已经到50000左右,40%有做主人的意愿。

“收留我”创始人罗准是个旅游大拿,亲身走过将近50个城市和地区。据罗准介绍,目前网站已有一些东南亚订单,多语言版和App将于下一步上线。盈利模式设计上,主要依靠10%的交易佣金和保证金资金沉淀。“收留我”目前已获天使湾投资,金额据称在数百万人民币。


[36氪原创文章,作者: 沈超]


原文发表于 P2P旅游地接平台“收留我”帮游客寻找本地顾问,不到三个月已有5万注册

更多详情请参考相关网站 收留我

本站数据以 新品啦 作为入口点进行爬取! 并自动发布于github pages上。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