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世界是平的。想做“音频版YouTube”的不止德国音频创业公司SoundCloud一家,国内UGC电台收听及分享平台“喜马拉雅”也有此打算。近日,“喜马拉雅”确认完成1150万美元A轮融资,由SIG(海纳亚洲)领投,KPCB(凯鹏华盈)和Sierra Ventures(席拉创投公司)跟投。值得一提的是,KPCB曾在2012年投资SoundCloud,后者目前市值已达近7亿美元

“其实这轮融资在去年7、8月份就已经敲定了,只是因为我们A轮要做海外VIE结构,比较耗时,上个月才结束,融资现在已经全部到账,”“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余建军在电话里这样讲,听起来,他心情不错:“SIG和KPCB估计是想要找国内音频方面的领跑者,我们拿到这轮融资,主要会用在3个方面,营销推广,引进研发、运营、市场等优秀人才,以及优化带宽服务。”

2012年11月,想重新发明电台的喜马拉雅网站上线,2013年2月iOS版上线,7月Android版面市。产品的发展速度有些超出余建军的预料。上线1年零3个月,“喜马拉雅”移动端激活用户数前几天破5000万;通过认证的电台节目创作者超过6000多人;平台上的电台栏目已有24万个,电台节目总数将近300万条,日均新上传节目条数超过1万条;优秀节目每期的播放量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最好的节目每期播放量能达到70万~80万;在这个综合平台上,偏娱乐类的内容(比如脱口秀、搞笑段子)受欢迎程度居高。

作为一款电台类平台型产品,“喜马拉雅”给自己的定位是“具有社交属性的原创UGC声音媒体”,换句话说,它很像是一个围绕播主和听众而设的“微博式电台”。在“喜马拉雅”App中,用户可以在“发现”版块里,寻找并关注分属新闻、音乐、综艺娱乐、历史人文、IT科技等近20个内容类别的自媒体电台栏目;可以在“动态”版块里,查看自己关注的播主上传的最新节目,收听、点赞、评论、进行站内/站外的转发及分享;用户在“喜马拉雅”里自己玩声音自媒体也没什么门槛,可以在移动端完成录制、剪辑、配乐、发布等操作(此功能iOS版已上线,Android版后续会跟进)。

“喜马拉雅”的媒体属性,依托于平台上聚集的录播电台内容。余建军对36氪透露,现在国内的声音创作人员,大约60%~70%都有进驻“喜马拉雅”平台;目前,70%的电台内容由UGC贡献,30%来自独立采购以及同内容生产机构进行互惠合作(对方给内容,“喜马拉雅”给推广资源),而在这30%里,独立采购已经不多,互惠合作方面,“喜马拉雅”已经引入《财经郎眼》,并与优酷合作,引《罗辑思维》、《晓说》入驻。

在社交方面,余建军对36氪描述了“喜马拉雅”做社交的主线和辅线。播主跟粉丝听众的互动会一直是主线,包括听众自发点赞、留言评论、转发节目至微信/微博等。“好的节目每期会有几千、上万的评论和点赞。”辅线,则是普通用户自己录音做节目,并与亲友分享。“比如,有的妈妈用户会在平台上为自己的宝宝建电台,记录宝宝朗读、学乐器的声音,而后分享给家人朋友。”

商业模式方面,“喜马拉雅”也做了些尝试。在受欢迎度比较高的一档搞笑栏目《段子来了》(单期播放量在60万~70万)里植入了水果电商“天天果园”的逗趣形式小广告,据悉这档栏目已获得上百万元的年度冠名。此外,由于“喜马拉雅”本身具备社交媒体的属性,除了广告之外,未来也可能尝试游戏联运。不过余建军表示,宏观来说,商业化试水并非重点,还是要先把用户发展起来,商业模式的很多玩法,会随着产品发展和用户构成衍生出来。

大环境上来看,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窄播荔枝FM懒人听书等电台类应用陆续上线,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蜻蜓FM也加入了录播电台的内容,这对“喜马拉雅”的影响几何?余建军说,扎堆是因为大家都看好音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会,同类产品的出现对“喜马拉雅”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彼此定位不同,竞争对手有些是做文字内容播报的,有些只聚焦在某个细分领域,有些原本是以做直播为主的,而“喜马拉雅”在做的,其实是综合型的声音自媒体平台,在主播资源和活跃度上已经积累起优势。“从历史上来看,很多公司往往不是因为竞争死掉,而是因为自己方向不定,或者执行不给力,所以竞争并没有那么重要。”

“喜马拉雅”是余建军的第三次创业,从西安交大工程力学专业硕士毕业的他,在做“喜马拉雅”(2012年至今)之前,曾做过3D街景地图“城市吧”(2006年~2009年)以及互联网上一个类游戏的虚拟空间“那里世界”(2009年底~2011年底)。目前,“喜马拉雅”团队规模已超过100人,联合创始人陈小雨曾在证大集团担任投资总监、董事长助理,团队CTO是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曾在外企做技术架构师。余建军和陈小雨在09年因机缘巧合相识,两人在创业方向上有了共识,陈小雨离开证大集团,余建军离开他第一次创业的杰图软件,二人共同创办“那里世界”,2012年再次共同创办“喜马拉雅”,现任CTO也是余建军和陈小雨做“那里世界”时的好拍档。

从地图,到游戏,再到UGC电台收听及分享平台,连接点是什么?在余建军的回答里,我听出这样几个元素:对创业本身的热爱,对市场环境的体察,以及一个可以达到过亿规模的产品。2009年放弃做“城市吧”街景地图,是因为发现商业化的链条太长,更适合巨头做。2011年底,“那里世界”寻求转型,是因为项目当时虽有营收,但怎么做都属于小众需求,很难形成亿级用户规模的产品。由于余建军自己平日开车时也听电台,不太喜欢电台里广告多而突兀、用户只能被动听直播的现状,在智能机快速普及的当下,他觉得做一款移动音频类App是靠谱的。于是团队在2012年上半年调研了3、4个月,确定了移动音频的发展方向。

融资方面,在A轮之前,余建军的团队拿到了来自证大集团的两笔投资,第一笔2000万元人民币投的是“那里世界”,第二笔150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喜马拉雅”的天使轮融资。由于发展速度较快,“喜马拉雅”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融B轮。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余建军谈了3个方面的规划:一,继续打磨产品,争取在今年底实现用户规模过亿(目前移动端激活用户数超过了5000万);二,未来除了手机等移动设备,会尝试进入汽车,让1亿车主能收听到“喜马拉雅”声音媒体上的电台内容,这个从某种程度上讲要取决于车联网的发展和普及速度;三,在未来3年内,希望认证播主的人数可以从目前的6000多人,翻一两个数量级,先增加到十几万,然后再增长到几十万。

“一个行业的变革有时是来自外行人的,你看颠覆手机行业的,不是诺基亚、摩托罗拉,而是苹果的乔布斯,我相信我们团队业务的专业性和对创业本身的热情,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余建军在电话里这样讲。


[36氪原创文章,作者: coldsummer17]


AD:云之家,一种新的工作方式。

原文发表于 原创UGC声音媒体“喜马拉雅”获115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SIG、KPCB、Sierra Ventures

更多详情请参考相关网站 喜马拉雅

本站数据以 新品啦 作为入口点进行爬取! 并自动发布于github pages上。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