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一年前我第一次见锋时互动的两个创始人时,他们的产品外壳还是3D打印出来的,稍一颠簸内部的原件位置都不对了。一年之后,第一款消费级产品“微动”做出来了,外观很有设计感,产品设计和功能都有优化,玩游戏也挺顺手的。

锋时互动是国内少数几家做类Leap Motion产品的公司。他们的第一款消费级产品微动已经在点名时间上线,近期就可以发货 。同Leap Motion的原理类似,微动也是利用红外摄像头识别手势动作,辅以算法修正,实现对手部动作的实时高精度捕捉。

微动的外观设计挺有特色的,和Leap Motion方方正正的外壳不一样,微动有点像两块对称金属拼接起来的。负责外观设计的小伙子跟我解释,这两块金属其实是模拟的破冰船,希望微动也能开拓出新的人机交互方式。

问题来了,精准手势识别的领头羊Leap Motion也没有取得多少成绩,最初的风光过后,后续的应用场景却跟不上。手势操作虽然帅气,但是不知道该用在哪。之前我在这篇文章中简单分析了原因,认为是现有的交互界面制约了手势操作的发展。那么锋时互动是如何破解这一困局的呢?

第一个不同,Leap Motion选择从开发者入手,锋时互动则选择直接瞄准消费者。同样是做游戏市场,Leap Motion的打法是聚拢开发者,让他们做出专为Leap Motion优化的原生应用;而锋时互动则是挑出一些现有的游戏,为它们做优化,让用户可以直接上手。同时,他们还开发了一套轻量级工具,普通用户也能用它来给自己喜欢的游戏做适配,实在不会也可以去社区里求助。

挑几段实况录像看看:

这个FPS游戏在游戏厅很常见,故事情节固定,你能做的就是当敌人出现时快速瞄准干掉他们。在游戏厅里你是拿着枪瞄准,扣动扳机射击。用微动玩的话,食指用作瞄准,点顿就是射击。虽然不如真枪,但是体验已经相当带感了,让人很愿意一气达到通关。

这个Gravity很有意思。本来是PC端的游戏,用键盘玩的,需要你左右旋转世界来控制小人运动。反正我是经常会搞混旋转的方向。用微动玩的话,手掌左旋右旋就能控制,非常直观。

总的来说,微动在游戏端可能精度还是比不上鼠标,但是有些特定场景下是有惊喜的。

锋时互动选择从C端切入,而不是像Leap Motion一样从B和D切入,一方面是吸取教训,另一方面,国内的开发者环境也有限,做出优秀的原生应用的概率更小。现在不好评价这个策略的好坏,我们慢慢看。

第二个不同,微动在常规的3D手势识别之外,又针对2D平面优化了体验,推出一个Touch Mode的功能。把微动旋转90度放倒,它面前的桌面就成了一个触摸屏,用手指或者其他棍状物都能进行触摸操作。我试了下,一些基础的绘图是可以用这个完成的,灵敏度挺不错的。Windows 8这类触控元素多的系统以后会越来越普及,这种触摸屏也是不错的交互方式,做的好的话,算是兼具了鼠标和触摸屏的优点。

还是拿实况视频举例:

第三个不同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锋时互动未来会像更小型、更节能的方向走,可能会损失一定性能和精准度,目的就是向移动端靠拢。而Leap Motion看起来则是选了另一条路,走的是更精准的识别,V2版的Leap Motion已经可以识别个别手指头和关节了

我觉得手势识别离爆发还有不短的路,这一年里,锋时互动已经走出一段距离了,新的产品也在规划中,比如无线版。他们最近也在筹划下一轮融资,去年曾经获得经纬的天使投资。个人很看好锋时互动走的方向,也希望国内能出现更多优秀的技术公司。


[36氪原创文章,作者: Leon]


原文发表于 “中国的Leap Motion”出关,发布首款消费级产品微动,可将任意桌面变成触摸屏

更多详情请参考相关网站 微动

本站数据以 新品啦 作为入口点进行爬取! 并自动发布于github pages上。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