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说到周边游,现在是不是有一个平台能够让用户第一时间想到,这个平台可以满足用户在游玩信息和商户选择上的所有需求?

正是因为看到这块需求至今仍尚待满足,初创公司“108天”就选择了从周边短途游的全信息聚合平台开始切入。除了将周边游简单信息化以外,他们还希望可以通过 tag 的分类管理,聚合周边出行目的地选择、交通路线、服务提供商、服务提供形式、服务质量等一系列的形态,给用户更简单易操作的出行决策。

根据“108 天”团队给出的数据,目前他们已经积累了江、浙、上海、北京等地周边游 POI 数据 10 万余条,涵盖景点,农家院,度假村,采摘园等。以北京为例,整理了 691 个景点,8000 多家农家院和 2000 多条采摘园数据,推荐特色度假村 300 多家。在商户服务细分分类管理上,他们将周边服务商数据进行了垂直细分管理,比如目前有 29 个游玩主题主题分类、6 种人群定向,通过多维度标注商务服务属性(比如目前有 20000 多条钓鱼场、3000 多家 CS 拓展基地等)。

那么“108 天”的商户服务的数据细分是怎么做的呢?其团队告诉我,他们是在智能聚合以及人工两个层面上解决的:第一他们会根据商户地理位置聚合周边的游玩信息来划分商户的属性,比如虹鳟鱼一条沟位于雁栖镇,雁栖镇有雁栖湖、神堂峪以及慕田峪这几个景点,他们可以将这些数据组合起来,这些商户的服务划分有钓鱼,烧烤,长城,划船等。第二他们根据服务商提供的一些属性、人工细化的服务商信息来分类。比如说收集到服务商的客容量,服务的形式等来确定人群推荐,人工整理一些农家院可以提供周边的票务、划船、钓鱼等细分服务。

而在聚合了大量信息的基础之上,“108 天”会挖掘特色线路,根据用户需求个性化定制服务。例如根据游玩人群不同推荐亲子、情侣、公司团队等不同周边游产品。

至于盈利模式,“108 天”现阶段的商业化只是在一些地接旅行社合作的活动上(比如网页上可以看到某条线路的服务由钢七连提供等),但未来从住宿预订到景点门票到餐饮等一系列的预订服务会统一起来。具体来说,“108 天”不会做 B2C,而是希望建立一个 O2O 平台,为商户提供分销系统,将商户的服务与“108 天”已经搜集并且分类的游玩信息统一结合起来——比如说在用户了解十渡什么好玩应该怎么玩之后,用户可以在平台上选择不同商家提供的十渡的吃、住、票、线路、玩等一系列的预订服务。很像先有了游记信息随后又接入了旅游产品预订的穷游、蚂蜂窝和在路上等公司。

而对于周边游这个市场,我有两点好奇,也顺带问了一下“108 天”团队:

第一,用户是否真的需要一个周边短途游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如果需要,这个服务的形态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现在的周边游服务形态是否已经满足了需求?

“108天”团队的答案是:我们来分解一下用户周边出行,他们先花时间搜索了解哪里好玩,然后检索路线,景点周边的住宿等信息,十渡这个关键词在百度上搜索的顺序是这样的,十渡景点、十渡门票、十渡交通、十渡农家院、十渡漂流、十渡真人 CS、十渡蹦极等。其实用户需求已经很明确了,他需要统一知道他目的地信息,周边游玩的服务形式、服务提供商信息等,之前他们是靠百度来一个个词来检索他的需求,百度不能提供给他们完整的游玩体验需要的,需要有人专业的来为他们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我们做的事情。

而现在想做好周边游,告诉用户哪里好玩、怎么玩、帮助用户找到符合他们需求的游玩体验项目这一环是最重要的。短途游一般是一到两天,以体验为核心,我们认为短途游不存在传统线路这种形式,用户周边出行不是为了去逛景点发现外面的世界,他是为了放松为了带着孩子家人和朋友出去过一个有意思的愉快的周末。北京现在有大量的以轻户外为主题的新型旅游服务商,他们主要做是发现好玩的地方,做完整的游玩策划带领用户周末出行。而我们发现参加最多卖的最好的线路是一些爬百花山看高山草甸、去翡翠岛露营烧烤、雾灵山滑水节单身聚会看星星这一类的线路这种线路说已经变形为一次活动,一种社交需求。

第二,我之前见过做农家院预订的团队,在这个时间点上,是不是做更后端的预订交易会更有机会一些呢?

“108天”团队:目前市面上很多周边游产品是从农家院预订开始做的,对于这个市场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探索,最终没有选择从后端预订开始是基于两点的:

第一农家院市场信息分散、标准化程度低、管理成本高、难以规模化、服务难以保证、电商化程度低这些问题是切实存在的。传统商务酒店有统一的星级划分标准以及大量的品牌连锁经营,这种形式获取资源以及组织信息的成本低,可控易操作容易规模化。但是农家院不是这样,很大程度这个预订市场不能单独靠一家来做预订解决,需要的是这个行业的整体规范化来解决,目前规范化、预订规模化的难度很大。

第二,从后端的预订入手的话,流量价值是最直接的价值,而这个流量为什么不是去哪儿的、为什么不是同程的?用户预订农家院动机不是单纯为了住农家院,是为了周边游玩而去预订,这只是周边游的一环。我们认为预订市场的空间在于两点,第一点是流量,你有足够多的用户需要的流量,第二点是你的优选商户获取的能力,或者是将农家院产品可预订化的能力。这两点都不是直接适合我们这个团队现在来做,简单的粗犷式预订很难形成用户粘度以及产品闭环,创业公司就沦为票务渠道。这种竞争的形态是资源获取能力而不是产品能力,不适合我们直接进入。

说起票务你能想到同程网,说起机票能想到去哪,说到商旅预订我们知道有携程,说到长途攻略我们知道蚂蜂窝穷游。提供给用户足够多的商户选择,或者提供给用户足够多的信息,这是这些公司做的事情,而说到周边游,是不是有一个平台能够让用户第一时间想到,他所有的周边游需求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被满足?

目前国内做周边游的公司还有要出发周末去哪玩、周末去哪儿等。相比之下,要出发的模式是从酒店切入做特色精品的中高端预订,周末去哪玩则专注周边精品线路推荐,个人觉得它和 108 天更相近,周末去哪儿则渐渐从周边游转向了有特色的本地生活服务O2O平台


[36氪原创文章,作者: 苑伶]


AD:云之家,一种新的工作方式。

           <a href="/p/213498/edit" class="btn btn-inverse" data-no-turbolink="true" title="修改本文">修改文章</a>
           <a href="/p/213498" class="icon small_delete" data-confirm="确定要删除么?" data-method="delete" rel="nofollow" title="删除本文">删除</a>  

原文发表于 做周边短途游全信息聚合平台,同时进行商户服务细分,“108天”想从信息角度切入周边游O2O

更多详情请参考相关网站 108天

本站数据以 新品啦 作为入口点进行爬取! 并自动发布于github pages上。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