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编者按:本文由硅谷创业家 Semil Shah撰写,他在文中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种子投资的看法,以及他所推崇的“

种子投资的蒲公英效应

”理论。文章值得一读,以下为

正文部分

我经常听到创业者所说的两句话就是:

1.我正在找一个技术联合创始人;2.

我们正在招聘工程师,开发者和设计师

。不过除非他们有非常好的渠道,否则招聘行动完全依靠运气,甚至招到好的人才的可能性也不高。那些需要寻找技术联合创始人的创业者如果不采取外包或者自学编程可能很难将自己的创意付诸实施;而那些已经拿到了种子投资的创业者寻找技术人才的过程也将既耗时又耗力,而投资者投给他们做产品的钱也都被花在寻找人才上了。不过尽管许多新公司都在争抢人才,最后肯定只有其中少数能够步入到真正的A轮融资阶段。其他的要么仍是 勉强度日,要么 关门大吉,而他们旗下的那些技术人才则会再次流入劳动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许许多多的力量都会参与进来。比如说线上活动的成本已经大幅降低,社交平台的发展使得产品推广变得更加迅速,而且受到应用创新的影响,宏观经济产业也已经开始发生变革,

普通大众创建下一个

Facebook


的激情都已经被彻底点燃了

。此外,与之相伴的则是 大量的资本会涌入到种子投资阶段,以期抢到下一个Facebook。那么这么多的公司和这么多的种子投资涌入会造成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有人会说我们已经到了一个“种子投资的泡沫”阶段,但我认为这么说不太对,我觉得将之称作“种子投资的蒲公英效应”更加合理。

事实上,当一个真正的泡沫破灭时,肯定会有许许多多的参与者甚至宏观经济都会受到巨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在种子投资方面,大部分的创业公司都不会存活到

A轮融资阶段,所以其带来的消极影响是可控的而且不会延伸到经济的其他领域。虽然也确实会有一些投资者蒙受到损失,但是他们在投资之初就应该知道其行为的高风险性,而且也并没有人逼迫他们作出这样的投资决定。

我所说的“种子投资的蒲公英效应”具体可以这样看——

那些失败的创业公司中的许多人才都会再次转移到这个创业生态系统的其他部分中去,而且由于具备了创业经验,在新的项目中他们会 表现得更富胆识和创新

。最近我就听说到这样一个例子:一家融资接近100万美元的创业公司倒闭了,该公司的4位工程师就都踏上了不同的道路。甲去了一家技术巨头,乙去了一家风投公司,丙开始了一个全新的项目,丁则加盟了一家已经拿到A轮融资的创业公司。这个故事就很好的说明了人才的多样化选择,以前他们被集中在某个创业公司中,但是现在该公司关门了,他们则自由的进入到了这个创业生态圈的其他部分。

事实上,我并不是以一种消极的态度来分享这个故事的,恰恰相反,这个故事很积极。其一,这些人才还可以去到其他许许多多已经拿到了种子投资的创业公司中;其二, 许多的互联网技术巨头也都在招聘。其三,有一些已经拿到

A轮融资并且开始同巨头公司展开竞争的 创业公司也需要大量的招聘人才

所有的这些因素作用尽管在短期内也会造成一些波动,但是在长期来看却是对整个生态系统都是有利的,而且还会促进人才向技术市场集中。所以在我看来,

种子投资和创业公司不会像泡沫一样被捅破,而是会像许许多多的蒲公英一样,随风到处飘荡,然后落在合适的地里,再生根发芽,开出一朵朵更加鲜艳的希望之花

Via TC



原文发表于 种子投资的蒲公英效应

更多详情请参考相关网站 蒲公英

本站数据以 新品啦 作为入口点进行爬取! 并自动发布于github pages上。

文章目录